五芳斋“粽味照相馆”温情满满,99周年特别活动正式收官

时间:2020-06-24 15:16:15来源:四季旅游网 作者:OUT点击:

 吴天五月水悠悠,极目烟云静不收。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在浙江嘉兴这座美丽的城市,99位“粽味故事”的讲述者齐聚南门头,到中华老字号五芳斋新开启的“粽味照相馆”拍照留念,通过自己的最“嘉”粽味故事,传递嘉兴这座城市对粽子的集体味觉记忆。

  这间仿佛时光倒流的“粽味照相馆”,形式新颖又令人感动,让五芳斋这家百年老店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深入人心。

  五芳斋99周年特别活动,开启“百年粽味之旅”

  据悉,今年是五芳斋开店99周年,五芳斋为此展开了“百年粽味之旅”系列活动,“粽味照相馆”是该系列活动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4月30日,五芳斋联合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共同启动了“百年粽味之旅”,回顾了五芳斋近百年来延续传统文化和中国味道的光荣历程,同时发起“一座城和它的99种粽味人生”大型故事征集活动,寻找99个最“嘉”粽味故事。


  中华老字号五芳斋,是嘉兴的一张城市名片;五芳斋的粽子,近百年来守护着嘉兴人的味蕾,早已成为嘉兴人难以割舍的心头好。五芳斋希望,通过这些故事,重温一个粽子和一个时代、一个粽子和一座城市、一个粽子和一段人生的特殊记忆,分享嘉兴与粽子之间紧密相连的深刻记忆,展现五芳斋致力于中华民族饮食文化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

  五芳斋还邀请全国各地的美食达人、特邀消费者代表和旅行社代表作为嘉宾,参加了这次“百年粽味之旅”启动仪式。嘉宾们参观了五芳斋全新改造升级的粽艺文化长廊和工厂体验店,参加了五芳斋“传世臻粽”首发尝鲜会。

  五芳斋副总经理徐炜带领嘉宾来到粽艺长廊,详细讲述了五芳斋的发展历史和粽子工艺进化史,并介绍了粽子从淘米、切肉到裹粽等一整套生产流程。参观者们还能透过玻璃,看到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完成每道工序。

  非物质文化裹粽技艺传承人、裹粽大师胡建民在粽艺长廊展厅现场展示了深厚扎实的裹粽技艺,并带领现场美食达人和特邀消费者代表一起学习裹粽。

  胡建民表示,“五芳斋粽子制作技艺”在2011年就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五芳斋的裹粽技师通过多年的磨练,个个练就一手绝活,五芳斋的裹粽技师曾以1分钟包裹7只粽子的神速创下了吉尼斯世界记录。

  活动最后,徐炜和美食达人、特邀消费者代表和旅行社代表一起参加了五芳斋“传世臻粽”首发尝鲜会。

  99个最“嘉”粽味故事,留在五芳斋“粽味照相馆”

  嘉兴是一座每天都过端午节的城市,嘉兴人对粽子的热爱,早已融入到四季日常中。这次故事征集活动,勾起了很多嘉兴人的珍贵回忆。在经过了一个月的反复甄选后,99个嘉兴人的故事脱颖而出,成为五芳斋99种“粽味人生”的讲述者。

  朱尚刚老先生的父亲,是被誉为“最会写情书的作家”、中国莎士比亚翻译第一人朱生豪。朱老先生讲述了自己的“粽味故事”,透露了父亲朱生豪写给母亲宋清如的最后一封信里,提到自己的晚餐是一只粽子。从这个很细微的地方可以看出,粽子早已融入嘉兴人朱生豪先生的日常生活。

  新嘉兴人宋瓷,在嘉兴生活了近二十年,粽子是她和嘉兴第一次接触的见证。刚到嘉兴时,一只热气腾腾的粽子熨贴了奔波一宿的肠胃,从此和这座城市有了密切的联系。

  竹刻大师叶瑜荪先生,对端午记忆最深刻的是吃不腻的赤豆粽。叶瑜荪先生专心竹刻42年,最爱刻的是他的同乡丰子恺的画作,他认为丰子恺笔下的端午有爱有童心,老虎头、打蚊烟、捉蜘蛛和每一扇家门上的王字。

  江南水稻育种专家姚海根,他的文字浪漫动人。作为科研专家,他的风花雪月,是守着蛙声伴明月。比起粽子的甜和咸,他更关注稻田里的风和稻花香不香。

  嘉兴地方文史专家、作家陆明,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回忆起往事,他觉得粽子里裹着的都是乡愁。很多当年嘉兴城里和农村做粽子和吃粽子的细节,他都历历在目。嘉兴的大粽子,野生的大黄鱼,是他念念不忘的心头好。“那个滋味赞来,真个好喫”。

  嘉兴设计界名人钱晓东,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和弟弟分享一只五芳斋大肉粽,他幽默地表示,那是最考验兄弟感情的时刻。

  “一代粽师”胡建民,专注中国传统裹粽非遗传承技艺数十年,达到了物我两忘的境界。他表示,自己这一生,就是裹了一个粽子。这句话,足以见识他对粽子感情之深。

  嘉兴“名嘴”、四新春菜馆老板刘划水回忆往事时提到,物资缺乏的60年代,吃到五芳斋的粽子是一种奢侈。为了避开五芳斋粽子的香味,父母总是带他绕道回家。那时还是小男孩的他,觉得闻着香味、咽着口水睡觉,也是幸福的。

  这些“粽味故事”的讲述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深藏在嘉兴这座城市里,留在时光深处的亲情。

  最后,这99位最“嘉”粽味故事讲述人,手持自己故事里最动人的那句话,在五芳斋“粽味照相馆”留下了自己的“粽味故事”。

  五芳斋:跨界联名不断,新品吸睛,老字号里最会玩

  这次“粽味人生”的故事征集,通过普通人与粽子相关的故事,直接击中了人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感动了无数人,也让外界再一次为五芳斋的创意点赞。让人觉得这家老字号走起心来,谁都扛不住汹涌的泪点。

  五芳斋作为矗立百年的老字号,打感情牌的能力自然不在话下。但五芳斋在大众眼里,更为深刻的印象是新奇和创意。比如今年端午前,五芳斋发布了几支沙雕广告。清奇的画风、深入人心的文案,让年轻人直呼“有才”。

  五芳斋不仅广告有才,商业合作的脑洞也特别大。作为业界著名的跨界联名小能手,自与迪士尼合作推出漫威系列礼盒火爆全网后,今年6月10日,五芳斋迈出了更精彩的一大步。在五芳斋跨界品牌亮灯仪式上,五芳斋与乐事、拉面说、喜茶(热麦)、相宜本草、AKOKO、伊利金典、小罐茶、VANKE(万科)、盒马等品牌,都推出了联名合作产品。品牌效应叠加,将让五芳斋收获更丰富多彩的品牌联想,和更多追求新趣好玩的年轻粉丝。




  脑洞广告、跨界联名,这些是五芳斋在创意上的软实力。五芳斋强大的硬实力,则体现在不断在产品品类、口味的新品研发上狠下功夫。

  比如,五芳斋曾经推出过泡菜芝士粽、小龙虾月饼等,让人印象深刻,今年清明节前,五芳斋还推出了芒果、芝麻、豆沙和蛋黄肉松四种口味的青团。

  马上就是端午节了,五芳斋的创意产品,当然是少不了的了。这一次,五芳斋推出了传世臻粽、FANG粽两款新品。


  传世臻粽有黑松露排骨粽、松茸鸡肉粽、大黄米黑芝麻核桃粽等口味。参加过新品首尝的美食达人表示,传世臻粽采用各种珍稀食材科学搭配,口感柔糯有层次,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今年不可多得的上好佳品。

  FANG粽则是面向年轻人的新品类,高颜值、年轻态,用酸甜苦辣咸五种酱料,让人体验“人生百味”,可谓是开创了粽子的新吃法,也让粽子从传统佳节美食变成了年轻人之间的热门社交话题。FANG粽的首发仪式上,五芳斋邀请人气带货女王薇娅和娱乐圈最会做饭的明星林依轮现场直播带货,还邀请了66位主播进行了一次长达12小时的直播卖货“马拉松”,赚足年轻人眼球,可谓最懂年轻人的老字号。


  传世臻粽、FANG粽两款新品,加上传统工艺、经典搭配的的经典棕,五芳斋大胆创新又不失传统,用丰富的产品阵列形成了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粽子产品线。

  最近,五芳斋突然又火了,却不是因为它的广告和产品上的创意,而是一项关于粽子的国际标准。

  近日,中国新闻网微博通过话题#粽子国际标准已立项#爆料,让五芳斋又一次成为热门话题。继2009年中国端午节申遗成功后,五芳斋受中国商业联合会委托,主导起草了“粽子国际标准”提案。该提案去年9月获得第21届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亚洲区域协调会(CCASIA21)立项审查。

  据悉,世界各国都希望制定本国优势产品的国际标准,把握话语权。比如韩国的人参、辣椒酱、紫菜,日本的纳豆、印尼的西米露等,都已经或正在申报国际标准。中国此前成功申报非发酵豆制品国际标准,这一次粽子国际标准的立项,也是希望中国掌握粽子这个中国传统食品的国际话语权。

  五芳斋副总经理徐炜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粽子国际标准将有助于中国传统裹粽非遗传承技艺走上国际,推动天生中国味的粽子走向世界。”这家百年老字号显示出的愿景和担当,让人不由得让人心生敬佩、交口称赞。

  五芳斋,作为浙江嘉兴的一张城市名片,从张家弄口的一个普通粽子店,到中国糯米食品领导品牌,陪伴了无数中国人的“粽味人生”,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粽味故事”。

  这家被国家商务部认定的首批“中华老字号”,坚守传统工艺和经典口味,守护几代人的味觉记忆;在产品研发、商业模式等方面大胆创新,深得年轻人的青睐;坚定不移地推广中国传统裹粽非遗传承技艺,更通过推动粽子国际标准的制定,让“天生中国味”的粽子走向世界。五芳斋,既坚守传统,又锐意进取,是中国传统企业发展的优秀范例和最佳榜样。





最新文章
酒店视频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outdoornews.cn 〖中国户外新闻网-以媒体的力量推动户外运动发展!〗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